向水北。

第一次读巫哲时,是《撒野》,挺费烟的。她让我一下子掉进了以前的状态里,那种慌张、无依又暗暗咬牙切齿要逃离现状的状态。

她写得,可真好啊。
十几岁的孩子,带点儿傲气有点儿能力又窘于困境的状态。在乱七八糟的环境里,总是憋得喘不过气,又没什么逃离的具体头绪,就只是憋着一股劲儿,不断地告诉自己,我要离开这里,我不能困在这里,不能和这里的人一样——毫无希望。

蒋丞的视角。十几岁的孩子,眼中无希望的低层社会的生活。看着那些人,有几个钱就去买最低级的快乐,他们要朽在这个没有希望的破地方了,而我们不一样,我还年轻,我有逃出去的能力,我可以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我可以鲜活地活着。

顾飞。

顾飞可真好。真完美。


巫哲。她笔下的人物。淤泥中挣扎且不愿妥协的样子。真迷人。有人用青春形容那些岁月。但对于她笔下的人物来说,青春这词儿用在他们身上实在是有点儿轻了。为生计挣扎,还要时不时地解决一下桀骜带来的问题,十几岁的孩子们真是能折腾啊,崇尚用武力解决问题,解决不了再拿出家世来压人,怂货把事儿闹大了就得让父母帮忙解决了,没有父母解决的就跟头独狼似的不怕死。十几岁,那个岁数,真是狂的要命,天不怕地不怕似的。再回忆起来,都一片唏嘘,又有点儿不愿意跟人讲。



哎…写别人吧,别写自己。

讲讲故事,哪个人不是波澜起伏的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