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北。

年少

薛小锦的青春期是被浸在染缸里泡过来的。
每个学校,甚至,每个班级,都有那么几个拯救不了的孩子,不论多负责的老师多恨铁不成钢,这几个孩子就是铁了心得堕落。知道你对他好,知道你诚心想帮他谋个好未来,他当着你的面儿嘿嘿地乐,他感激你的帮助,但转过头来,他们照样该走神儿走神儿该逃课逃课。不是因为不想要光辉灿烂的人生,只是贪恋眼下的五光十色。
薛小锦就是那样的孩子。薛小锦常受人嫉妒,也得人仰慕。
薛小锦理科很棒,毕业班了,数学卷子十次考试九次满分,剩下那一次即便是因为题目刁钻丢了分数也能拿到单科级部第一。
薛小锦作文也很棒。每次作文都会被印刷出来全年级传阅,可是语文老师从不让她参加各种级别的作文竞赛。薛小锦到现在也不知道喜欢拿着她作文逐字逐句讲解的语文老师为什么不给她机会。幸好她也不怎么在意。
薛小锦人缘很好,走到哪里都有人叫一声姐,校外认识的朋友总会流着哈喇子认薛小锦作妹妹,薛小锦总会笑眯眯地讲:“我亲哥哥若是知道我在外边认了哥哥怕是会剁了你。”
薛小锦却不是个好学生,每每到了考试时间,班主任会给薛小锦打电话:“薛小锦明天要期中考试了,你要是不来我就摁了你的毕业证。”

学校里的同学总觉得薛小锦挺传奇的,贴吧里八卦薛小锦的帖子总是高高飘着,今天说看见薛小锦和她那俩异性朋友从网吧通宵出来,明天说薛小锦和她那俩异性朋友在哪个小区花园荡秋千,后天又讲薛小锦在烧烤店跟一群人喝酒,大家关于薛小锦的私生活有种种臆想,就像对她的家世猜想一样精彩纷呈。其实薛小锦家挺普通的,父母不过是在县城忙小生意,忙到顾不得管教她,便把女儿送来市实验中学最大的公寓由公寓阿姨管教。父母太忙了,忙得没精力去查问一下这个公寓怎么样,便把女儿扔进公寓来了。

实验中学是市里最好的初中了,成才公寓是最大的公寓了,却不是最好的。初中是薛小锦自己考的,公寓是爸妈随意挑的。公寓大不是因为管教好,而是因为阿姨有门路,公寓阿姨是这个市响当当的人物,每年都会有周围县乡镇的学习不好的孩子父母找上门来,把孩子交给阿姨,让阿姨找关系把孩子塞进实验中学去。薛小锦见过校长副校长和书记来公寓打麻将,阿姨的手气总是很差,脑子也不好,一套副也能拆了往外扔。薛小锦不太喜欢公寓阿姨,因为这个脑子不好的女人跟人聊天时会叫她小狐狸精。

薛小狐狸精觉得很委屈,会跟邹城讲,邹城总会附和她:“对对对,那大狐狸精知道什么呀,她除了钱眼里容不下别的,当然看不出来你多好。”邹城一边儿哄她,一边顺着她的长发,薛小锦听了邹城的哄骗,就乖乖得窝在邹城怀里睡着了。得睡了,邹城上高三了,每天五点半的闹钟,他闹钟一响,自己也不用睡了。邹城每天晚上十点半下自习,有时候会来薛小锦的宿舍,有时候会回自己宿舍睡。薛小锦自己一个人占了一个小屋子,邹城来得方便,公寓里只有她自己住单寝,其他人要带男朋友女朋友回来,同屋的舍友都得听着动静。公寓是男女混住的,学校正对面的一栋楼便是大名鼎鼎的成才公寓,一楼作商铺,二楼女生住,三楼男生住,阿姨常常来查房,从男生宿舍揪出小姑娘,从女生宿舍揪出小伙子,文了廉价唇线眼线和眉毛,烫着橙黄橙黄的大波浪的女人,左手叉着腰,右手紧攥着一米长的竹竿,往少男少女身上抽,不歇气儿地抽,不歇气儿地骂,骂放了浪的小贱蹄子,骂作了孽的小畜生。薛小锦所有的骂人话都是跟阿姨学来的,可却没因为这事儿挨阿姨的打。阿姨打人的竹竿都是精心挑出来的,竹竿要脆要散,打在身上疼一下,竹条给压开了,往回甩的时候散开的竹条收起来再夹一下皮肉又得疼一下,十几岁的少男少女挨了这么一顿打,立刻便觉得自己是棒打的鸳鸯,轰轰烈烈的爱情得不到世俗的承认,挨完打的孩子等阿姨走后会又立刻抱在一起来一顿海誓山盟。薛小锦有时候看他们泪眼娑娑的样子心里也五味杂陈,为自己从来不用挨这样的打虚荣心暴涨,也为自己从来得不到这些海誓山盟而悲春伤秋。
阿姨查房的时候只会敲她的门问她在不在,人在公寓没出去浪就不多管她了,从来不让她开门,因为门里有邹城。公寓里住的所有孩子都是初中生,除了邹城,邹城是高中的,邹城家是阿姨的大财主,阿姨打麻将总是给邹城爸爸点炮。邹城爸爸打完麻将后偶尔会去邹城宿舍往被子里甩下一沓子钱,父子俩时间碰不上,明明住一个城市,却常不见面。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