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北。

角儿。谢谢你仍这么纯净。

是真的欣赏气质干净的人。

我个人。挑男朋友的话。喜欢看起来痞但骨子正的人。就是。这人第一眼看过去有点邪。看着跟个混混似的。但你又不会怕他。反而会对他有好感。这是因为这个人本质是正的。我啊。还是和小时候一样。喜欢土匪式的大英雄。
像《闯关东》里的朱传武。《远去的飞鹰》里的高志航。《红高粱》电视剧版的余占鳌。《建军大业》里叶梃。《雪豹》里的周卫国。

那类正气又痞了吧唧的男人。我见了是要走不动路的。可是在生活中遇见的男孩子。有痞气的都是真痞。没有正气。有正气的。都太正气。我无意染指。所以这类男人都在想象中存在。遇不遇得到且两说吧。这也不是今日要聊的话题。

今日。要描述的。是那个气质干净的男人。
这人。放在生活中放在屏幕里。都不该是我喜欢的类型。确实。我也不是喜欢他。我是因为他才知道。这世间。居然会有我对他这种感情的存在。
这种感情。暂且称之为欣赏吧。
我对他的欣赏。与占有欲无关。也不是女友粉。就是看着这个人的存在。居然会有些感恩戴德。只要这个人存在着。那我便捧着。要我付出我愿付出且绝不求回报。他值得我如此捧他。

哎。可惜啊。我一言道不尽这人十分之一的好。

要说这世上吧。有一种人。十分可贵。
是。从黑暗里走出来却带着光的人。有人形容是莲。出淤泥而不染。要说他这份气质干净。不像是那些家学渊博未经世事的孩子那种简单的干净。他这份干净。是老君炉里浴火炼出来的。是社会上摸爬滚打遭罪遭出来的。
人人都说相声后台脏。但我们这些吃瓜观众。真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么个脏法。可从那些个角儿透露的那些后台逸事便可看出。说相声的人呐。好些个都憋着坏呢。我们角儿。却是自小在这环境里长起来的。而后。又离了社。去社会上摸爬滚打去了。听说。他干过各种服务员。还听说。他酒吧卖过唱。十二岁到十八岁的孩子。能干点儿什么。我身边儿。初中没上完便出去打工的孩子。一个个儿的。都一身戾气。局限在自己的眼界儿里。拒绝任何提升。我理解他们。因为我知道的。小小年纪。作为廉价劳动力存在着。要吃苦。还要受排挤。若是心智健全的成年人。工作以后在公司受了打压受了排挤。忍一忍我们总能过得去。再不至。也会自己排解了。可青春期的孩子。可是一不留神就容易走歪路的。那环境。我知道的。能逃出来的可不多。可他。逃出来了。
怎么说吧。能脱离那个环境。走出来。也是凭自己本事的。他有天赋在。他知道就算这么个样混不下去。他也有从小就练的拿手本事。所以他又回来了。回来也不算多好。他回来的时候。德云社徒弟都收到九字科了。人家日日夜夜一起上大课侃大山的。他一个早年间闪过眼的云字科的排名在头里的。他一回来。就头顶光圈身套人设的。六年没回来的人。谁服你啊。这天下。早不是你风光时的天下了。说什么郭德纲小舅子说什么拿手太平歌词说什么二师兄。这些称谓。在他刚回来的当时。绝对不利于他的社内交往。人呐。都有个捧高踩低欺软怕硬的天性。对外那么多好词儿。对内得多受人嫉妒。他那时候。可绝对不可能是什么团宠社宠。不遭人挤兑就好不错了。听说。他那时候。人家一逗他他就红着脸腼腆地笑。你说。他不懂吗。他懂的。他看得见那些明里暗里的蝇营狗苟。他看得懂。也就会一点点地处理。他有他自己那一套净化的手段。具体怎样我们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他可绝不是什么不谙世事的三岁满月。他是都懂了。而后又都看透了。再干净起来的。
他这人。惹人喜欢的在于。他看得透。心里有杆秤。在有数的基础上。放纵自己那些小任性。

我喜欢他干净。不是因为他生来就干干净净。而且因为他从泥潭子里滚过了。清楚自己沾不得那些污浊。然后得来的干净。

生来就干干净净的孩子。心志若是不够笃定。让人拖进泥潭子。也是会脏的。
可他这样冼练的干净。是弄不脏的了。就像他枪灰色的大褂。反着光。让人觉着。就算一盆污水泼到身上。也会统统流开滴水浸不入布料丝缕污浊都近不得身。

他这人。干净得。让人敬佩。
好些人知道他是二师兄。好些人知道他是因为曹云金走了才成的二师兄。好些人知道他是德云社最早的那批人里的。甚至。还没有德云社这块匾额的时候。他就跟着他师父打江山了。
可是。好些人都忽略了。德云社种种惹人争议的事儿。他都亲眼见过的甚至可以说曾经亲身经历过。一回又一回。撕来扯去。社内好些个连旁观都没有过的孩子。会拥护师父。下场一起撕。可他。从头到尾。都一言不发。让人忽略了。他其实是个举足轻重的见证人这一事实。
他从不发言。从不为谁说话。就算九郎拿这些社内实事儿在台上砸挂。他也从不接茬。其实说相声的。在台上说的。真真假假。为了砸响了挂。说这些无可厚非的。可他。愣是一句不接。
这人。人品。可真正。
唯一在台上说过的社内实事。还是岳云鹏出轨绯闻那次。就这。还是纯为了帮岳云鹏澄清。
这人。可真正。真干净。

他说他有洁癖。哎。这人。不仅是有这些强迫症状。他可能。总要求自己。连心都要干干净净端端正正。
他不喜欢的事。就不做。就像。有人提前放出了他会空降的消息。他就偏不要空降。
他不喜欢的人。就不装着喜欢。我讨厌你。我就拉黑你。我明知道我们低头不见抬头见。我明知道我们还要合作。我明知道我拉黑了还得加回来。可是你碰到我底线了。所以我就是要拉黑你。

说到这个人。哎。张老师。真的是值得敬佩。他干净。可绝不是不谙世事的干净。他是真的有手段有能力却又愿意活在伊甸园的人。他刚当队长时。处处受制。开场小场。他刚要说话。便被截住话头。也就那么下台了。他那时候。被张鹤帆压制。合作上台。张鹤帆半死不活地捧。他一个人累死累活地赶节奏。虽说节目不出彩。但也不至于垮掉。只是在张鹤帆处处的不尊重里委曲求全。一声软软的“哥哥我错了”实在是太圆润了。那时候。他身体不行。八队与其说靠他能力带领不如说靠他人气拉扯。可是不到一年时间。小开箱的现场。他已经是个名副其实不怒自威的队长了。所有人都偏向他。
能做到这一步。与张鹤帆的自作孽有绝大多数关系。但更多的。是张云雷自己。他拿出业务能力领导实力和个人魅力来了。所以。才得人信服。而今。他待队员。与其说是队长。不如说像是师父。亲师父教不到照顾不到的地方。他长兄如父。都会提点照顾。就像。这两天。他开始捧李斯明了。看样子。是打算把这小兔子从豪猪口中往回救了。

这人。可真厉害。

若要描述他。从各个方面。都可以说很多。毕竟。他表现出来的。是个立体的活人。而人。又是十分值得研究的。可若要展开了说。那可说不完了。

就只能说我这几日的感慨。

张云雷啊。感谢你从污浊的环境里一路走来。越活越干净。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