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北。

看多了陶阳,就觉得众生皆苦。

也替张云雷觉得苦。

本来,小天才小角儿的名号是小辫儿的,连鼻孔朝天的曹云金都都在给小辫儿准备场地的时候叫他一声角儿。那时候,小辫儿该是光芒万丈的样子吧。可就算这样,倒了仓的小辫儿不也离开德云社了么。具体原因众说纷纭,但他终究是出去晃荡了六年。这六年,是影响一个人性格人格极为深远的六年,你的生存环境就决定了很多东西。这六年,小辫儿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来的,这就是我最心疼他的原因。多苦啊,当时可能不觉得苦,但这事儿在谁眼里都是个苦。十几岁的孩子,不上学,去摸爬滚打,去眼见那些蝇营狗苟。回来以后,邪气了也正常,那个时候社会上的男青年都是那个样子的。德云社虽然不是特正经的地方,但在里边起码有人管着,烧饼、栾云平、陶阳、郭麒麟他们那时候都是跟个孩子似的,也淘也闹,但怎么看都是有人给撑伞的样子,他们有师傅爸爸给的底气,他们觉得自己站台上是应该的,小辫儿就不是,刚回来的他,就是个社会小青年,他这六年里就没把自己当成师傅伞底下的小孩儿,没人罩着他,他除了柳活儿又没什么能力,他带着邪气来也失了最开始的底气。

所以我才羡慕陶阳,他开始倒仓那年,倍受质疑,郭德纲说什么,他说,就算倒了仓,做不了京剧神童我也教你做成相声神童。倒仓期间一直留他在德云社,他郭爸是把他当亲儿子啊,在台上叫一声“儿子过来”,郭麒麟脚底一动没动,直接伸手把陶阳推过去,他知道他亲爹叫的是他干弟弟。陶阳,多得宠啊。多羡慕他啊,他郭爸一直给他撑着伞。

可是众生皆苦啊,饶是陶阳如此喜人,后来也倒了仓,现在再怎么也比不上童子音上耳了。遑论倒仓前,他在社内,多多少少有些被孤立的状态。台前你是小天才,台后谁不嫉恨你啊,哪有那么多其乐融融的团宠故事。

还是众生皆苦啊,本来天赋极高的小辫儿,在出了陶阳这么个人物之后,师父和众人当然就知道前一个不过是天赋高,后一个才是真天才。再看师父对二人的宠,对比起来也挺残酷。

还是众生皆苦啊,十几岁的郭麒麟,亲爹喜欢别的孩子,一口一个儿子真心实意地叫,自小的忽视教育,人前风光,人后见不到亲爹的好脸色,少班主苦哇。

可就算众生皆苦,这三人不也都长成玉树临风的模样了吗。也挺好。

只是心疼我辫儿爷,虽然有师父指点,但他这人,太任性了。什么事,都只愿意跟着自己的心走,走对了,就是一派宁静祥和,走错了,就撞了南墙再回头。虽然最后总能走上好路,但他也吃苦。

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种赤诚,饶是他如今一身小毛病,我也喜欢。喜欢他在唱上一点点儿的圆润精进。喜欢他一点点儿修正自己。
q

我就喜欢看,那么个邪里邪气的小孩儿,一点点长成世家公子而后成为一方大师的模样。

一起成长吧,我的角儿。

评论

热度(1)